您的位置:首页 - 大赛新闻 - 正文

石大召开迎校庆·新工科背景下校企协作座谈会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2018-05-13 20:12 3603次

5月13日上午,迎校庆·新工科背景下校企协作座谈会暨石油工程一流专业建设专家咨询会在主楼A1323会议室召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董朝霞,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周英操、中国石油集团规划总院副总工程师吴浩、中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地面工程处处长班兴安、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油气工艺研究院副院长李宪文、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宗田、中海油研究总院钻采研究院院长刘书杰、斯伦贝谢公司中国地球科学与石油工程研究院院长鲜成钢、沙特阿美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监韩明,石大教务处、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处、校办企业总公司、研究生院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以及石油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张广清主持。


IMG_2763.JPG


会上,教务处处长詹亚力以“以新工科建设引领教学改革”为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新工科的概念、背景及未来发展。他提出,新工科目标是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性大学,石大已经围绕新工科目标,采取了调整学院结构、深化产业合作人才培养机制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随后,各位企业专家围绕校企协作育人、产教融合发展、学科专业建设等话题依次发言。李宗田说,企业急需创造性人才,创造性人才才能创新,希望学校注重智能化人才、创新型人才、实用型人才的培养和打造;周英操针对新工科背景下人才培养给出建议,他指出,学校应当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教学,多向选择,系统培养,同时需要坚持传统基础学科的一流地位,注重新型教学方式和模式的转变;刘书杰围绕专业教学,建议学校顺应前沿技术,及时更新课程设置,加强学生的联合培养,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结构;韩明围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进行了发言,并强调了培养学生国际化能力的重要性。 

董朝霞代表学校感谢了各大企业长期以来的支持、关怀和帮助,并强调,将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探索和努力。一是树立协作共赢的校企协作新理念,进一步建立起完善的协作保障机制;二是继续与行业企业保持优势互动、人才互动、科研互动、文化互动的良好关系;三是进一步完善联合办学体制,加强平台建设,探索创新协作模式;四是充分发挥高校的独特功能和作用,在搭建协同交流平台、开放实验资源、互通优秀人才、共享科研技术成果等方面多出一点力、多尽一份责,为校企协作创造良好的条件,真正做到“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就发展”。


IMG_2834.JPG


本次座谈会旨在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促进学校由传统工科向新工科转型,同时深化产教融合,优化课程体系结构,制定与完善石油工程专业建设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和课程内容,从而推进“双一流”建设步伐,为培养社会经济发展所急需的高素质石油人才提供支撑。


大赛微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