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大赛新闻 - 正文

首届“石油工程周”系列活动——“世界石油工程青年学...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2022-05-26 10:25 990次

       5月25日,首届“石油工程周”系列活动——“世界石油工程青年学术论坛”在线举办。外籍院士陈掌星主讲大师讲坛,来自耶鲁大学、北京大学、卡尔加里大学等10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优秀青年学者聚焦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学术前沿和关键技术开展专题报告、学术研讨,探讨国际学术热点问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刘伟、王敬、王宴滨出席论坛,会议由刘伟主持,“立方石油”视频号同步进行直播,论坛共吸引了近5000名同行参加了活动。


世界1.png



       在大师讲坛环节,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石油和天然气工程专家陈掌星教授受邀作了题为“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现状、进展、挑战及前景”的特邀报告。陈掌星主要介绍了CCUS技术现状、进展、挑战、前景及世界典型案例等,指出CCUS被认为是最具潜力、最具实效的碳减排技术,并结合目前中国新能源发展的政策背景,展望了利用二氧化碳开发深层油气藏地热、煤制氢以及油气资源提高CCUS经济效益,列举了新时代能源发展中CCUS技术数个前沿学术课题,着重介绍了CCUS技术实现途径和应用前景。


世界2.png


       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丁柏昕博士后、北京大学的王楠哲博士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宋宜磊博士分别作大会报告,多位青年学者分享了自己最新科研成果和学习经历。

       刘伟代表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组委会向参加论坛的海内外青年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介绍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聚焦国家能源安全战略与“双碳”目标的进展,并简要介绍了石油工程学院教师引育情况。刘伟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始终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致力于汇集一批心怀“国之大者”的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和青年骨干,搭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学科平台,力争实现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大展其长、实现抱负,欢迎全球石油工程及相关学科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加盟石油工程学院。

       世界石油工程青年学术论坛是第十二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首届石油工程周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首次举办,旨在为世界各国石油工程相关及交叉学科的青年才俊开展多学科、跨领域的广泛交流,搭建海内外青年学者交流学术、互学互鉴、增进友谊的对话平台。

大赛微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