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本届通知 - 正文

关于成立第四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宣讲团的通知

大赛组委会秘书处2024-03-12 19:25 18739次

各参赛高校:

为进一步深化巩固大赛宣讲团活动的成果,持续推进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赛事建设,激发广大石油学子的参赛热情,分享优秀获奖团队的参赛经验,构建具有能源行业特色的“学赛研”一体化育人体系,依据《第十四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实施方案》和《第十四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评审办法》,制定如下安排。

一、活动要求

“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宣讲团”由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统筹设立,由各高校动员组建。宣讲团将在每支高校宣讲团需配有1名指导教师,团队成员需不少于3人。通过线上直播、图文推送、视频号等形式开展大赛宣讲活动,宣讲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宣讲主题围绕两个方向。一是往届优秀参赛选手的经验分享,包括作品准备、创新设计、答辩技巧等;二是参赛过程中的经历感悟,包括心得体会、个人事迹、大赛故事等。

(二)宣讲形式依托两种模式。一是以经验分享为主题的“大赛交流访”采用腾讯会议形式,每场分享时间不宜超过1.5h,高校负责组织推荐,并向组委会反馈附件1,此类别为自主申报。二是以事迹讲述为主题的“大赛故事汇”采用微信图文及记录视频形式,高校负责收集整理,并向组委会反馈附件2、照片及视频素材文件等,此类别为任务分工,各高校需在规定时间内反馈(至少1期)

(三)宣讲内容具备四个标准。一是真实性。通过参赛选手角度讲述亲历、亲闻、亲感的真实案例。二是典型性。选取从不同侧面、不同精神内涵,充分展现大赛风貌的典型事迹。三是教育性。要求宣讲导向正确、积极奋进的内容,具有较强的教育意义。四是生动性。通过精心准备和宣讲,呈现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的生动效果。

二、活动安排

(一)动员组建、提交素材

各高校根据通知要求,积极动员具备一定演讲功底的往届获奖选手团队、参赛校友、在企人员等参加宣讲团。获奖选手团队包括曾在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全国石油工程知识竞赛、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全国石油高校石油文化作品征集等系列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别奖项的参赛选手;参赛校友和在企人员主要面向已毕业的往届参赛选手和目前在企业工作的评审专家。每个高校需推选12支队伍参加,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不同主题宣讲所需素材。

(二)宣讲授课、拓宽宣传

组委会秘书处负责统筹组织“大赛交流访”直播宣讲及“大赛故事汇”推文宣讲,具体时间信息根据各团队申报时间调整,并根据总数安排场次及周期。同时大赛组委会将通过官微、官博、视频号等渠道进行全方位预热及总结宣传。

具体安排详见表1


1 第四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宣讲活动安排表

序号

事项

时间

内容

1

宣讲团组建

312- 318

各高校动员组织选手报名

2

材料提交

312-325

通过邮箱反馈宣讲活动素材

3

大赛交流访宣讲

325- 412

计划举办至少6,每周二、周四各1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4

大赛故事汇宣讲

325- 426

计划至少举办15期。每周一、三、五各1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5

总结宣传

428- 430

通过大赛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进行宣讲活动总结、宣传。

三、激励办法

(一)每成功举办一次“大赛交流坊”宣讲活动的高校,将给予大赛团体总分15分的加分,上限30分;每次额外奖励1个大赛先进个人的名额,用于表彰指导教师或宣讲团成员。

(二)每成功推荐一期“大赛故事汇”宣讲活动的高校,将给予大赛团体总分5分的加分,上限10分。成功举办2期额外奖励1个大赛先进个人的名额,用于表彰指导教师或宣讲团成员。

(三)对于报名参加大赛宣讲团并积极开展宣讲活动的选手,将颁发“优秀宣讲员”荣誉证书。

(四)对于在宣讲活动中表现突出、组织和宣传到位的高校,将重点纳入优秀组织奖的评选考量范围。


附件1:“大赛交流访”宣讲活动推荐表.doc

附件2:“大赛故事汇”宣讲推文素材征集表.doc


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

2024年312

大赛微博
微信公众号